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,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,否則會追究喔。 http://0800happy.com/archives/2835

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

文摘:愛的三種層次----愛麗斯的個案


愛麗斯會來找我做個案比較是出於好奇,而不是基於什麼嚴肅的理由。她已婚,但是當我問她,對於自己的婚姻關係是否感到滿意時,她說:「是也不是,百分之五十感到滿意,百分之五十不滿意。」
接下來,我在各個能量中心上進行共鳴檢查。我在愛麗斯的左腿上看到一股光亮而充滿愛心的能量,但沒有共鳴。我看到的影像是她帶著相當多的期望,像個孩子一樣地,希望能夠從外面得到愛。萬一她沒有得到的話,她會縮回到陰暗的角落裡,但是她不會因此而停止希望,而是想著下一次什麼時候她可以出來再試一次。
當我試著握住愛麗斯的右腿,把它抬起來的時候,感覺相當的沉重。這裡有一種無趣、乏味的感覺,同樣也沒有共鳴。可以說男性的能量是相當封閉的,雖然還不至於帶著敵意,但是我會說愛麗斯的男性能量非常堅持要把自己封閉起來。
至於第一個能量中心,那裡有一點點生意盎然的感覺,跟雙腿比起來,這裡的感覺比較生動一些,第二個能量中心也有著類似的感覺。在第一和第二個能量中心裡,我可以感覺到愛麗斯想要成長的意願。至於第三個能量中心,它是封閉的,它和右腿的男性能量有著類似的感覺。第四個能量中心的感覺則比較接近於左腿上的女性能量,在那裡,我發現很多的光與溫暖,和共鳴非常近似,但它仍然不是共鳴。感覺起來,那像是少了愛作為基礎,似乎就只差那麼一小步,共鳴就會出現。第五個能量中心是封閉的,至於頭部的兩個能量中心則還有開始發展。

為了協助愛麗斯找到自己的方向,我對她說了以下這段話:

在我的工作裡,左腳代表著身體上的女性向度。當我握著你的左腳時,我發現她非常的有愛心,可是這種愛是有期待的,她期待對方以同等的愛作為回報。也因為這樣的期待,你無法給與對方一個自由的空間,對於也沒有辦法自由的選擇愛或不愛。這種愛是非常普遍的一種現象,幾乎每個人都知道,這種愛其實比較像是一種討價還價:『我給你,所以你也要給我⋯⋯』
事實上,愛其實有三種不同的層面。第一種是性欲的愛,在這種愛裡,兩人都從對方身上得到一些東西。第二種愛來自於心,但它是一種討價還價式的愛,也就是你知道的那一種。除了這兩種方式之外,還有第三種愛,那是當你的內在充滿了愛,這份愛不需要倚賴他人的所作所為,這份愛像是雨水般的灑落在每個人身上,不論他是否值得獲得這份愛。就這種層次的愛而言,你需要從自己內在找到愛的源頭。這麼不來,你再不需要期待別人為你做些什麼,來成就這份愛。
至於為什麼人們會停留在這種『我愛你,你也愛我嗎?』的層次中呢?那是因為我們發展出了一種虛假的自我。真實的自己是充滿了愛的,虛假的自我則充滿了各種的欲望,虛假的自我永遠都沒有辦法感到滿足,它總是說:『再多一點!再多一點!』如果你想要找到真實的自己,那麼你需要踏出的第一步,就是開始接受你現在所知道的這個『我』是個虛假的自我;現的你,還不知道真正的自己。
愛麗斯,我恭喜你有一個很有愛心的女性能量,不過,她的這種愛仍然受到這個『我』的限制。也是因為這個『我』,所以你目前仍然期待別人以愛回報你。也因此有時候你會感到沮喪,然後在沮喪與驚嚇之中,你是退縮的。到目前為止,你還沒有選擇往內走,你只是在等待下一次往外尋求愛的機會。』

我覺得愛麗斯需要的只有一件事,那就是靜心。所以,我告訴她,靜心的意思就是在每一個片刻裡,不受到任何外在的干擾,就只是放鬆地觀察著自己。但是,靜心跟我們平常在假日裡所做的放鬆活動是不一樣的,平常所謂的放鬆,其實只是一種對現實狀況的逃避或忽略。事實上,我們平常大部分的時候都處在昏睡的狀態中,即使在工作時,也多半是一種半睡半醒的狀態,不想看得太清楚。而到了週末,我們只想睡得更沉一點。然而,靜心是完全不同的一回事,它是放鬆與清醒兩者的結合,它讓人們清醒過來,看到事情的真相。

因此在愛麗斯的個案裡,我們做了一節引導式的靜心,好讓她能夠經驗什麼叫做靜心。

----莎加培雅
《內在男人,內在女人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