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,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,否則會追究喔。 http://0800happy.com/archives/2835

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

說「是」。



鍾愛的奧修:是的!

  撒傑諾:「是」這個簡單的字包涵世界上所有的宗教、信任、愛、臣服,以及所有已發生、未發生和正在進行當中的祈禱。如果你能全心全意地說是,那一切所能說的,你都說了:對存在說是,就是宗教的;若說不,則是非宗教的。
  那就是我對有神論者和無神論者的定義。所謂的無神論者並非否定神,所謂的有神論者也並非就是相信神是存在的;不是的,我們都曾經見過一些很偉大的有神論者,他們並不相信任何神。我們都認識佛陀、馬哈維亞、阿弟難塔——他們都已經開悟,但卻從不談神。他們談「是」,他們必須談「是」。
  你可以把神當作是不必要的假設而丟掉它,但你無法丟掉「是」;「是」是神的靈魂,它可以沒有神的存在,但神卻不可以;神只是身體,「是」是靈魂。
  有些人相信神,但我仍稱他們為無神論者,因為他們的信念後面沒有「是」,他們的信念是假的,是形式上的,是別人給予他們的,是借來的。他們的父母、傳教士、老師教導他們什麼是神。這些人讓他們對神畏懼到不敢提出神是否存在的疑問,而且這些人還承諾他們,如果他們信神,他們會得到好的報應。相信神、你將會進天堂、享受好的果報,不信神、你會跌入地獄,遭受慘不忍睹的處罰。
  人們因為害怕和貪婪而被剝削,牧師對待你就如心理學家對待關在籠中等待實驗的老鼠,這些老鼠受獎賞和懲罰的控制——獎賞牠,牠就會加強學習某個行為;懲罰牠,牠就會停止做被處罰的行為。
  牧師把人們當作老鼠一般來對待,心理學家並非是第一個貶低人性尊嚴的人,牧師才是貶低人性的先鋒。剛開始,牧師把人們當作老鼠對待;現在,心理學家把老鼠當作人類來對待,這其中的過程和技巧是完全一模一樣的。
  有些人規律地上教堂、虔誠地祈禱,他們雖是有神論者,心中卻沒有「是」,他們的心中滿是懷疑。表面上他們很具宗教情操,心裡面卻有很多的懷疑。要決定你是否具有宗教情操;不在於你做什麼,而在於你內心最深處所感受到的生命是什麼。有些人們雖然不斷地說世上沒有神,但他們與相信有神旳人並沒有不同,他們旳懷疑和有神論者相信有神的信念一樣多。
  在蘇聯、中國和一些其它赤色國家,不相信就是相信——不相信就是順從、遵奉者,相信就是革命。美國不斷地告訴大家這世上沒有神的存在。而如果人們在某些事上不斷地被重複教導和受約制,到最後人們就會變成被教導的那樣,那是一種大眾催眠。
  有神論者或無神論者都是受害者。真正宗教人士和聖經、可蘭經或吉塔經並沒有多大的聯繫關係,他們反而與存在有很深的交融,他可以對玫瑰花、星星、人們、他們自己的生命和渴望說「是」,他們會對任何生命帶給他們的情境說「是」,他們是一個說「是」的人。
  耶穌在地球上所說的最後一句話:「你的國度即將來臨,你的意旨即將完成。」
  你知道「阿門」這個字的意思嗎?它是說:「是的,主啊!是的。讓你的意旨被完成吧!我是無知的,請不要聽我說的話,請不要聽我的渴望,我的渴望是愚蠢的——這是我很肯定的。請繼續做任何你覺得對的事,不要管我。」這就是阿門的意思。
  穆罕默德祈禱完的最後一個字也是阿門——它們是同樣的字。

  撒傑諾,你問的問題非常重要。首先,它不是一個問題,所以它才重要;它是宣告、奉獻、臣服和信任這是真正的門徒的開始,如果你能全心全意,不帶任何執著地、沒有條件、不要求回報地說「是」,如果你能享受說「是」,如果它是你的舞蹈,你的歌曲的話——它就是祈禱。
  而所有的祈禱都會到達神,不管你相不相信神,或不管到底有沒有神。你只要讓自己是個心意真誠的祈禱者,神就會接收到你的祈禱。
  但我還要告訴你,你的「是」不該只是個祈禱而已,它應該要成為你的生活方式、你的芬芳和特質。幾世紀以來,宗教一直教導人民否定生命、譴責生命,宗教一直告訴你,你是有罪旳,你旳身體是罪惡旳淵藪,你必須要苦修來讚美神,你必須要離世隱居才會被神接受——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神聖的牛大便,完完全全是廢話。

  肯定生活才是宗教,而非否定生活,因為神就是生活,除了生活之外沒有神;樹上的綠葉、紅花和金黃色的陽光都是神,神無所不在,也只有神「在」。否定生活就是否定神,譴責生命就是譴責神;離世隱居就代表你比神還要聰明。
  神給你這一世的生命,這是異常珍貴的禮物,而你卻不感激。你不但不歡迎或感恩,相反地,你還心中充滿怨恨,不斷地抱怨。

  但幾世紀以來,你們就是這樣被教導的,牧師一直用這個基本策略在剝削人民。
  如果每個生命都能很全然地生活,那根本就不需要牧師;如果你對自己很滿意,如果生命是那麼地美好,有誰會需要牧師呢?誰需要人與上帝之間的媒介呢?因為你與神早已就有著直接的聯繫——你的生活是神,你的呼吸是神,神在你體內脈動著。如此一來,牧師他的宗教、經典和他獨門的教義會完全無用武之地。他必須先在你和上帝之間鑿出一條裂縫,他的角色才有意義,然後他就可以告訴你:「有我在這裡,我可以架起你與上帝之間的橋樑。」
  但一定先要有裂縫,然後才需要橋樑。
  於是理所當然地,要通過這座橋樑,你必須付出代價,因為他耗費很多心力完成橋樑這麼大的功程。但實際上,他內心深處在意的根本不是建立橋樑,他只是假裝在做工,而不管人們看起來多麼努力,裂縫永遠不會消失;因為他在暗地裡作手腳破壞橋樑,唯有橋樑愈是無法通行,他愈是重要;他的重要在於否定生命、摧毀生活、以及幫助你遁世隱居。
  然而,我教導你對生命全然地說是,我不要你遁世,我要你慶祝生命,慶祝、慶祝、再慶祝,因為你愈是慶祝,你愈是接近神。

  當舞者消失在舞蹈中,他就是神聖的;當歌者消失,他也是神聖的。當你很全然地、深刻地為生命感到歡喜,當你消失時,剩下的就只是純然的歡喜和慶祝,而當這歡喜到達最高點時,生命就會發生轉化和革命,然後,你就不再是又老、又黑、又醜的那個人,此刻,你充滿著喜悅的祝福,你第一次發現到自己生命的莊嚴和光彩。請對生命說「是」、全然地說「是」,這就是門徒。我不教導你們任何概念、信念、教條或教義,我教導你們的是肯定生命的生活方式和尊敬生命的哲學。

──奧修智慧之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