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,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,否則會追究喔。 http://0800happy.com/archives/2835

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

(文摘)男人/女人能量工作。莎加培雅 (1) 概述



本文收錄是在: 《奧修靜心治療:16位著名治療師與1位成道大師的相逢》,史瓦吉多彙編,陳伊娜翻譯。
這本書收羅了許多台灣讀者熟知的治療師的文章,包括了欣友、德瓦帕斯、蜜拉、史瓦吉多以及莎加培雅等人。女巫原意是將這篇文章摘錄於此,也算完備內在男女工作的閱讀書目以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,但多年未發作的編輯病發作,把整篇文章又再次校對潤飾,希望能讓閱讀更加輕鬆容易。

本文因篇幅很長,將之分為三部分,第一部分是莎加培雅談及這個工作的核心思想以及由來。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分別為兩個較長的案例。  Ajara



核心主題概述


也許你已在本書讀過下述想法,但我還是在此以極簡要的形式重述一次:


· 臨在的品質,與奧修治療師提到的「靜心」或「靜心空間」,是同樣的事。

· 不在當下,與奧修治療師談的「頭腦」——欲求、夢想著不在真實裡的未來,是同樣的事。

· 若你從一個當下狀態所做的行為是出於自發性,自然地回應所在的情境。這會使你煥然一新,並在身體裡提升愛的感覺。

· 若你是從欲望中做出行動,這個行動與自發性是相反的。計算著達到某個目標,這需要努力,令人精疲力竭。

· 你花了很多年在學校與之後的生命中,學習怎麼以努力來行動。你思考各種策略來計劃,然後決定哪個對達成頭腦想像中的未來最有效、效率最好。

· 一個來自當下的行動無法計劃,沒有「如何」,就只是在你放鬆的時候自行發生。它是對某個片刻的回應,來得像是驚喜——往往是個美好又開心的驚喜。


等待的藝術


奧修靜心治療表面上應用許多不同的形式,但每個治療師都只是在等待看見案主來自「無念的行為」或「當下的行為」。老子稱它作「為無為」——來自沒有作為的作為。它有某種韻味、滋味、或氣息。假如治療師已安住在自己裡面,當它發生在案主身上,就馬上能辨認出來,在那一刻,等待就結束了。自然地,通常案主很快就會離開當下,而治療師又開始耐心地等待。


當我說治療師等待,並不是說他什麼都不做。治療師要先與自己的靜心狀態保持連結,不然當案主抵達那麼點時,他怎麼能知道呢?靜心狀態是一個人本性的家,是一種非個人的感覺,在每個人身上都一樣。不論你有什麼樣的人格面,總是跟別人有著同樣的「中心」。所以治療師要確定他休息於自己的內在。


其次,治療師了解到,如果整節個案他都根植於臨在,其實就是把他人帶離夢境、進入當下的催化劑。所以表面上看起來,是治療師在聆聽、注意,照顧著案主,實際上他是在聆聽自己,留意自己的行為與選擇是來自靜心空間,而非欲望。因為他能為別人所做最大的支持,就是跟自己待在當下。


當我說治療師在等待,並不是在說他等待的時候不愉快,等待結束的時候就開心了。在他等待的期間,他是創造性的——也就是讓自發性的回應一個接一個鋪陳,滿足地創造出連自己都意外的地毯或小路。他很愉快地做這件事,而這份快樂不依賴與案主積極的相逢。


然而,當案主來到中心,甚至在中心待上一會兒,治療師能馬上感覺到那份連結。現在案主與治療師是有連結的,但治療師不會比先前更開心或不開心,只是外在的情境已經從「單獨」變成了「在一起」。


在一起是愉快的,但單獨也有它的美。治療師只是看著這兩者何者正在發生,並在兩種情況中保持同樣富有活力的臨在。這意謂著他完全不是倚賴治療結果來得到工作的滿足。如果他能幫助人,那很好;如果不能,也是好的,而且對他來說,承認「我無法幫你」是容易的。


通常,這樣的情況(「我無法幫你」)會發生,是因為案主不了解,他能得到的幫助不是在於任何外在條件的滿足(像是希望沮喪能消失),而是在於接觸到他本就具有的內在的愛的狀態,一種他在其中已經感到滿足,且能對生命做出創造性回應的狀態。


能量工作


我自己是以一種特殊的方式開始了奧修靜心治療的學習。當我第一次見到奧修時,已經是一名治療師。在參加完奧修建議的六個團體後,我收到他的指示帶領一個名為「烏札」(Urja)的五天的團體,烏札在印度語裡的意思是「能量」。


之前舉辦過不少「烏札」團體,我在那裡該做些什麼是清楚的,就是「在」。當某件事發生,或沒有發生,就只是觀照。(事件的)發生就像浪潮般來臨,一開始小小的,然後逐漸增加到最強,接著失去力量,最後消散。而在事件之間的空隙中,存在著寧靜。


我非常珍惜那個空無寧靜的空間,所以沒有給團體任何要做什麼的指引——在之前那段時間裡,我對設法搞定所有的事情已經精疲力盡了。我不提供任何分心的事物,甚至是音樂。一開始人們都睡著了,然後他們會抱怨或是生氣,接著,他們會開始創造性地運用同樣一股能量。對我來說,經驗每個出於無為的團體中,喜悅的創造力最終的爆發,實在是非常有趣的事。


在開始「烏札」團體後的幾年,奧修設計了兩條治療主線,各包含三種團體,以期更能容納愈來愈多來社區尋找自己的人。其中一條主線稱為「覺知與表達」(Awareness and Expression),另一條稱作「能量工作」(Energywork)。我的團體被包括在「能量工作」體系,而當時特麗雅(Turiya)與拉菲亞(Rafia)是屬於「表達」主線的。


那之前不久,我才剛領悟到一些重要的事:


有一種類型的人可以使用這個我熟知的方法,先從臨在開始,再到行動;然而有另一種類型的人,自然地以不同方向移動,從行動到臨在。第二種類型的人需要做呼吸、生物能、面質團體——各種可以帶一個人超越限制的活躍性事物。而全然待在行動中的經驗,會帶領這種類型的人來到我在兩個事件之間所看見的相同的寧靜。


我會說這個發現很重要,因為這是我對男性與女性能量的第一個瞥見。大約是在那時,我知道是我的女性能量在帶領團體,我的方法是陰性的、內向的、從不活躍的當下臨在開始的,就像是在味帕沙那靜心的經驗一樣。而我開始明白,其他的團體帶領者,可能主要是用他們的男性面在工作:他們是更外向的類型,對行動與作為的方式更真實且自在。


男性/女性的兩極


自然地,我並沒有一直帶領「烏札」團體,但或許在往後的十年裡我仍連結著相似的主題:放鬆與能量。接著,一個改變來臨了,因為我的男性面覺醒了。當我了解到每個人都擁有有著完全不同天賦與興趣的兩極,就必須為我的工作建立起包含兩者的架構。


很快你會讀到這個工作的一個例子,但是在說明之前,我想提出幾點,也許能給你更好的定位,或減少一些你對我從事的工作的訝異。


隨著個案工作,我知道人的右腿攜帶著內在男性的品質,左腿則是內在女性的源頭。如果我把兩隻腳放在我的手裡,要是它有足夠的發展,有時我可以確定這些品質的輪廓。在雙腿的檢查結束前,可能我已經定義出兩個性格特質或人物了,一個是男性,一個是女性。但一般來說,這個定義還不會馬上表達出來讓案主知道。


透過雙腿我也可以感覺到每個人物有多在當下。臨在的品質是個關鍵,一個在當下的人在生命中不需要辛苦地工作。他們放鬆,順著流走,浮現的方向與決定,對自己與別人來說都是好的。有時候在雙腿上都沒有臨在感。這並不妨礙我的工作,因為我還會檢查脈輪與氛圍(aura),看看我還可以在哪裡找到臨在感。我所找到的數量會引導這節個案,臨在感愈多,就有愈多好的潛能朝向好的方向前進。


每個人物——不管是內在男人或內在女人,都需要保有他(她)全部的能量,用在滿足自己的行動上。他們無法「分享」,一邊無法為了自己的目的而吸收另一邊的能量。所以,這兩個人物必定需要有所分隔,因為他或她有著自己的根據地(home base),在根據地上,他們保有自己全部的能量和自己在一起。


大部分的內在伴侶(男人與女人)都還沒有適當地運作,因為一個角色是支配的,而另一個是服從的。有時候較弱角色的服從是自願的:他們認為藉著積極支持另一邊的目標與野心,是在「幫助」另一邊。


有時候支配的一邊——較強壯的一方——認為他們是藉著扛起工作、金錢、生存、家庭的決定等所有責作,來「幫助」較弱的一方。在一個健康的關係中,「幫助」的概念是不存在的。每個人就只是存在,被他們所有的能量包圍,允許自發的回應流動。那麼他們所做事會是有愛的,整個系統開始洋溢著愛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